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公开 正文

巡察整改公开

中共吴忠市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2-14 09:14:58

  2023年3月14日至5月12日,六届市委第四轮第三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党组进行了巡察。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履行红十字事业职责使命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驾驭全局、科学决策、引领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至少学习1次,每年至少研讨交流1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完善《市红十字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推动工作上台阶。认真落实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结构,做好重大事项和敏感事务监督,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2022年度行政及捐赠账户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2.聚焦“三救三献”业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会员服务和管理,向会员通报年度工作、财务收支等事项,听取会员意见建议。结合安全生产,为部分会员单位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对个别会员单位困难职工进行了救助。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前,依法制定募捐方案,并报民政部门备案。依法依规使用捐赠款物,确保捐赠款物第一时间发挥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发布红十字特色活动,多形式宣传“三救三献”知识。严格按照应急救护培训“四统一”标准,结合受训对象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筹措资金在人员密集场所安放AED20台。常态化开展募捐活动。

  3.持续深化红十字事业改革,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县两级红会按期换届,督促县级红会制定五年工作发展规划,完善《吴忠市红十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细化量化任务,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召开吴忠市红十字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1名副会长(挂职)。邀请自治区红十字会为全市红十字系统业务工作人员开展“三献”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结合开展“大调研”活动,加大对县级红会业务工作指导力度,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量。

  4.强化风险意识,努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始终严格落实《备灾救灾物资库管理制度》,加强对借用的临时物资储备库的维护管理,建立物资出入库登记账簿,做到账物相符。为部分红十字会基层组织配备救护培训教具8个、急救箱22个,对救护模拟人进行维修和更换,选派8名救援队员参加了市应急管理部门举办的应急救援指挥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15名队员参加了自治区红十字会举办的“同心协力——2023”中国红十字会西北协作区暨黄河流域省区红十字应急救援(宁夏)联合演练,提升了救援能力和素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二、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监督责任方面

  5.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红十字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每年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

  6.加强作风建设,依法依规从严治会。加强制度建设“废改立”,完善制度8项,新增制度4项,废除制度16项,增强制度的严肃性指导性实用性。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遇有重要情况可随时召开。研究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学习不少于1次,每季度研讨交流不少于1次。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对文件材料、信息发布等内容严格审核,坚决杜绝出现编发不规范和表述不严谨问题。

  7.完善《吴忠市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认真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规定。严格执行《吴忠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规范物资采购流程。采购大额经费物资(商品)须经三方询价。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红十字事业方面

  8.完善《中共吴忠市红十字会党组工作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可指定有关人员列席会议,列席人员没有表决权。

  9.严格落实党建基本制度,深化“与爱同行·救在身边”党建品牌载体,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持续开展“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和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规范谈心谈话记录,通过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

  10.勇于担当担责,开拓创新解放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研究破解筹资难问题举措,创新募捐方式方法,拓宽筹资渠道,加大人道救助力度。

  四、上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1.强化党组的政治意识,严格履行整改责任,同时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增强制度的监督和制约,确保依法治会、依法兴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依法依规完成支部换届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2255999

  电子邮箱:wzshszh@126.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新区花园街103号市红十字会

  邮政编码:751100

>>><<<